陌上花开何须记

1.偷渡回国

  这场偷渡历时十九天,十八夜。
 

  潮湿,阴暗,海水与轮船引擎的声音混杂着充斥着。parknasea酒店的洗碗工tony曾告诉他,几个月前通过货车偷渡的一车人都活活窒息而死了。tony翻着翻眼佯装窒息而亡的样子,在一片黑暗中愈加鲜明的放映在脑海中。


  音乐声响了十八次,明添嘴里喃喃:“Tomorrow. Tomorrow is a good boy. "他对爸爸的记忆停留在了五岁,他很早就开始记事,爸爸在他脑海里形象还是鲜活的。他记得2010年4月8日06:38分,爸爸在他小小的手心写着:Back tomorrow。明天看似很近,却永远有一天相隔。他的爸爸再也没有回来。


2020年3月10日16:45


刹车片被重重踩下,明添被惯性带得脑袋重重撞在集装箱的铁皮上。车厢门缓缓打开,司机正想下车,却被电话铃打断。


 “诶,还在上班呢。**的,本来早下班了,老徐临时有事喊我去帮他收一趟,不过这次捡到不少好东西,*的,不知道有钱人家怎么想的,扔在垃圾桶里的家具都是新的!红木的!一看就知不少钱哩。不说了不说了,收完这最后一户就回了。”


 明添不大听懂中文,更何况是这种本地话,不过他认得许多中国字,一半是五岁前和爸爸学的,另一半是parknasea来的中国实习生姐姐Wendy教他的。趁着司机说话的功夫,明添跳下了车,他躲在一颗古树下,细瘦修长的身子正巧被遮住,等到司机开垃圾车走了,他才开始放心得打量四周。


 偷渡花了246欧,他从口袋里拿出皱巴巴的两张500欧元,记得七八岁的时候洗碗工tony曾睁大了眼睛告诉他,欧元,在中国可以换好多的钱,会成为大富翁。如今他十五岁了,自然是知道这1000欧元是多少,他查过汇率,问过中国小姐姐Wendy,如果他每天会在公园长椅,这笔钱也只够他吃喝几个月。


 三月的珠江市还很冷,明添穿的还是做偷渡生意的一位叫Ni的越南人给他的衣服,240欧偷渡费用,6欧是衣服的钱。他上身穿着棉麻材质的竖黑条纹白衬衫,塞在一条黑蓝的阔腿裤里,脚上是一双不合脚的二手布鞋。他在船上呆了大半个月,大脚趾已经顶破了布鞋,裸露出来。


 船上湿热的很,而在珠江,在这室外,又很湿冷。


 这是明添第一次来到中国,来到珠江。他曾今一有机会就会借同学或者酒店“同事”的电脑搜索有关中国的一切,只是眼前的这一切,和他想象的中国很不一样。


 甚至很像欧洲,他的故乡—爱岛。也像他打工的parknasea酒店,甚至比parknasea还要大好多好多,像之前学校带他们去参观的古堡庄园酒店。


 难道这也就是酒店?


 找了很久,也没有在铁门口附近找到这对酒店的名字,他从另一个口袋摸出手机,想通过定位功能看看自己在哪,却搜索不到任何信号。在船上的日子太难熬,每次音乐声响起他都会打开手机,用电筒功能照明给自己找一些干粮和水。但这个手机已经用了太长时间了,电量很久耗得很快,明添看着手机上26%的电量和0格信号,一时不知该如何。


 他茫然得靠着那棵大树抱腿而坐,下巴抵着膝盖,呆呆得望着前方。他并没有多少害怕,也不担心,甚至松了一口气,所幸没有死在路上,他还好端端活着,在中国。


 没过多久,明添就看到不远处有人的身影,他抬起头望着,只见一身休闲装扮的中国男人朝着他的方向走来。明添一动不动,只是盯着男人慢慢走近。


 男人也注意到了他,只是迟疑了一会,便当没看见一般略过了他。男人刚刚运动过,除了一身汗,却没有贪凉得脱掉外套,只是卷起了一小半衣袖。


 “大门外有人”男人拿起电话拨了一个短号,说了这五个字便将电话挂断,他走近大门口时,明添也一步步跟了上去。


明添若非必要,是不会主动与人说话的,他小时候有严重的自闭症,本来快好了,但自从五岁那年他爸爸一去不回,就更加严重。如今长到十五岁,情况虽说是好了很多,但却不喜欢说话,讲话也很慢。


 好不容易看到一个活人,明添硬逼着自己上去问话,天快暗了,如果在外面这样睡上一夜,没吃的没喝的,他很快会生病的。看病很贵,他负担不起,他还要找爸爸呢。


 男人忽然停住脚步,没有回头,冰冷的声线让明添下意识往回缩了半步。


 “走开。”


 明添以为是自己靠男人太近不礼貌,再次后退了三四步,刚想开口说话,却看到了男人右手手腕上的一条长疤。


 明添忽然像变了一个人一般,一把上前抱住男人的手臂,没有神色的淡绿色眸子里一下子溢满晶莹的水珠。他激动得连呼吸都打颤,嘴里一时激动得呜噜呜噜,不知道在说什么,他说的是爱岛话,自从爱岛被殖民后,即便是几十年前早就再次宣告独立,绝大部分爱岛人也只会说英语,除非是老一辈的或者从小生活在乡村边缘地带的。更何况是中国人,怎么会听懂明添说的真的是一种外语呢?


 还没轮到男人亲自动手,明添就被一少年掰住手腕,狠狠撂倒在地。


评论(23)

热度(495)

  1. 共6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